Fengshui, art de vivre millénaire de Chine

Fengshui, art de vivre millénaire de Chine

Fengshui, en Chinois Feng et Shui, se traduit littéralement par Vent et Eau. C'est un art de vivre et de placer des objets afin d'attirer les bonnes chances.

Origine et principe de Fengshui

Fengshui (Feng Shui), Art de Vivre millénaire de Chine

La théorie de la Géographie spirituelle, c'est à dire le Fengshui, provient du "Yi King" (《易经》),elle est principalement déduite des lois méthématique du "Dessins du Fleuve" (《河图》) et du "Livre Luo Shu" (《洛书》). Les dessins du "Dessins du Fleuve" (《河图》) et du "Livre Luo Shu" sont imprimés dans presque tous les livres d'étude du "Yi King" de Laotze. Quelle est influence réelle du "Dessins du Fleuve" (《河图》) et du "Livre Luo Shu" sur le Fengshui ?

    "Dessins du Fleuve" (《河图》) et du "Livre Luo Shu" (《洛书》sont le résultat des observation de Fuxi (伏羲氏) sur l'astronomie celeste et la géographie terrestre, une théorie sur la nature qui forme une énigme non résolue depuis cinq mille ans. 

Jusqu'à la dynastie des Song, il y avait seulement  le Yi des Han, il comportaient que les écrits, par example, les poèmes des Xi (系辞), les poèmes des Gua (卦辞). 

Dans la dynastie des Song, quand ZHU Xi (朱熹) dénote le "Yi des Zhou" (<周易>), son assistant scolaire CAI Yuanding (蔡元定, 字季通) acheta à un prix élevé les livres Dessins du Taiji <太极图>,     "Dessins du Fleuve" (《河图》) et du "Livre Luo Shu" (《洛书》etc., hérité de CHEN Xiyi, un moine taoiste du Mont Hua Shan (华山), il a ensuite publié dans l'introduction du livre "Yi des Zhou". Et ces dessins dont appélés les dessins d'avant ciel. En effet on appelle l'avant ciel quand il y avait pas encore d'écriture. L'après ciel après l'apparition d'écriture.

Dans son livre "Signification Originelle de Yi des Zhou" '<周易本义>), ZHU Xi (朱熹) déclare que 朱熹于<周易本义>中云“右易之图书,有天地自然之易,有伏羲之易,文王之易,孔子之易,自伏羲以上没有发明文字,只有图与书,其玄妙之处最宜深研,文王之后皆有文字,而可从汉易中的系辞。卦辞等内容中追其理,皆不可作象;北宋哲学家邵雍称<图与书>为先天图,南宋朱熹称它为自然之易,这说明了此《图与书》的价值,在此我们要说明一个问题,这里就是由宋人所发现的《图与书》是不是战国时代《周易》与《书经》中所指的《图书》呢?经过许多学者的多方面论证,答案是肯定的,(其证明文章篇幅太多在此我就不作赘述)学者们认为《图与书》是古人用来表示天地运行变化的依据,是以小天地的形式来模拟自然,执行鬼神之事,也就是用于卜筮。 

     由<易经>中文字介绍.帝出乎于震,齐乎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乎于艮而叙述了《图书》中的八个方位与太阳,月亮的运行的轨迹是相合的,再配于<图书>中的圈点记号,则成为古时的罗盘(圈点记号是结绳记号的革新与八卦记号的过度记号)在古时《图与书》是做什么用的?具专家考证<河图>是中国的气象图,其中心的五代表黄河流域,《洛书》是古时确定方位的指南.古人注意到,太阳总是从东出而西下的运行,从而认识到天是圆的,又根据视地平线是直的,则推想地是方的,从今天的科学证明,天圆说法是正确的,而地方说是错误的,但在上古无文字的时期,人们能有这样的认识是极度可贵的。 
   
  <河图>中的圈点表示天文,气象,地理知识,图中的圈表示太阳点表示阴雨,把<图与书>合在一起是一张比较完整的地理天文气象变化图,这与我国的地理环境雨水分部与流量非常吻合,也就是古代人们了解自然寻求生存环境的指南,,用<河图>来寻找天气变化,用<洛书>来寻找相应的方位,<河图>与<洛书>都是半元型的立体图,并非书中所印的平面图(这点今后再论)从图的形状来看,具正方形,圆形,透视等大量的几何知识,这比欧洲的欧几里德要遥遥领先.在<洛书>中伏羲氏用圈表示正方位,用点来表示偏方位,而洛书的每条线的圈或点加起来都等于十,并存在旋位的力量,6旋1,8旋3,7旋2,9旋4,此确与河图不同,故表示内容有别,而根据河图的气象原理来推断,其正合方位之图.人们定方位总是离不开太阳月亮\星星,而洛书中的圈点的排列肯定不是以太阳和月亮来定位的,而是用星星定位的,图中的七个圈与北斗七星相符,另一个圈则正好与东方启明星相合,这样东与北方的位置就定下来了,与之相应的西与南也定下来了,随后的偏方位就自然确定下来了.古人在数理排列上,以圈右旋(顺时针)排奇数为阳,1,3之后当为5,但5被天占用,从而只能用7,但7加1不等于十,故排9,北排7,7加3为十;点为左旋(逆时针)排偶数为阴,由7上方开始,2,4之后当排6,但6加2不等于十,故用8,余6加4也恰为十,与一条线奇偶数之合加中间天上的五均为十五,这样就天地共存了,玄空风水中的阳右旋,阴左旋之理由此而来,还有大家注意到7与6的数理排列不合位吗?它们都是易位而安上去的,故<玄空秘旨>中76相会定为交剑煞,相遇为衰死气时,其发凶是巨大的.由此可知,<河图>是管天气变化的,洛书是定地上八方的,有了这两回事张图的完美给合,就能知道何时何地的天气变化情况,地理形势. 

而风水学为什么需要<河图>与<洛书>呢? 

      古卜筮之法效仿于天地运行,也就是自然变化的哲理,而天地运行的模式就是<河图>气侯变化,古人认为气侯是天地运的结果,因此筮法以河图为根据,以小天地的模式演绎大天地,故用<河图>;而河图是大天地的气象图,加上洛书的方位变化,由此则能演绎出小天地的吉凶,故用<洛书>.这就是蒋大鸿所说的"天地运行的些子". 

       伏羲氏认为,地理的变化之道在于地震运行的周期,地震由大震小震共需七天时间,七数则为天地交媾的周期规律,而大衍之数五十五即去掉不合周期的六天,附合之数为四十九,此为卜筮取卦之法,(在此就不细论),关于360天与周天则是根据<图与书>的数理,以乾卦各爻9数,在南方每个9均经4揲得来,又因全卦共6爻.故: 

9策X4揲X6爻=216策----------天策 

而坤卦各爻均为6,每个6均经4揲,又全卦共6爻,故: 

6策X4揲X6爻=144策---------地策 

天地共存之数则为: 

216策+114策=360策 
     天地运行的周期为360天,用此来表示一年复始与周天度数,是合符合自然法则的,也证明筮法是合符天地运行状态的. 

       玄空风水的理气法则是以《河图》为体《洛书》为用,以天地运行的原则来推演阴阳二宅吉凶的,《河图》与《洛书》是一种综合计算模式,为了能更加合符天地运行的原理,就必须依附于天地运行的时间才能空间定位,也就出现了以天星运行交替周期作依据的三元九运,三元九运是星球交会的宇宙周期,尤其是木星与土星的交会,地球受到强烈的磁场引力作用,从而产生了元运(关于元运的计算法,我在新安居与老安居网站与发贴作了介绍,在此就不再细讲)有了时间就能结合阴阳二宅四周的地理形势配合《河图》《洛书》的气象变化而进行趋吉避凶了。       

     我国的《河图》《洛书》其定位是由北斗七星,加上左右二星共成九星,此九星在传统筮法中均能配合如玄空飞星,奇门遁甲,太乙,六壬等,是理出一则而筮法各异,其吉凶论断是惊人的.而玄空风水,以河洛之数配合九星,以天,地,父母,子息,加上三元九运,以易理中的天地定位,风雷相搏,山泽通气,水火不相射,结合实地形势,进行趋吉避凶的.其理是明的,其法是正的,望大家神而明之。

Envoyez vos commentaires (0)

Ajouter URL |
Pas encore de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
Email
Web

Ou connexion :
Qui ?

Veuillez recopier la chaîne :
Chaîne de caractère à recopier dans la case à droite, sensible au MAJUSCULE et minuscule. Cette douleur est nécessaire après avoir reçu des milliers de messages quotidiens générés automatiquement.

Asia Home™ > Chine > Fengshui, art de vivre millénaire de Chine | Conditions générales de vente | Retours et remboursements | Clauses de Confidentialité | FAQ | Google+

Envie de venir ? | Appelez-nous 7/704 67 79 04 87 (non surtaxé)

Fenêtre contextuelle    Fermer
Veuillez patienter...